首届海右人才节·哲学社会科学高层次人才交流会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7-25    来源:

6月16日上午,首届海右人才节·哲学社会科学高层次人才交流会在舜耕山庄舜明堂举办。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戴龙成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由济南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北京大学城市软实力研究院主办,市委党校、市社科联、济南社科院,济南市哲学学会协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

哲学社会科学为国家发展提供方向和力量,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在加快建设强省会的实践中,济南注重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作用,助推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城市软实力得到不断提升。济南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锚定“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高点定位融入发展大势,重大国家战略加快落地见效,强省会战略红利不断释放,城市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新旧动能转换提档升级,创新创造活力加速迸发,改革热度指数保持全国前列,形成年GDP增量、财政收入“双千亿”结构;城市功能品质优化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实现“四连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为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厚沃土和广阔舞台。今天的济南,经济总量突破1.2万亿元、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实有人口超过1千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千亿,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迈上了全面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新征程,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济南实践”的新篇章。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

此次交流会的举办,对促进济南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市哲学社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今天的济南,求才若渴、唯才是举,诚邀各位院士专家继续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在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社科普及、平台建设、咨询服务等方面开展富有成效的工作。期待各位院士专家将更多高端人才、优质项目、前沿思想输送到济南,成为推动泉城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合伙人”。

活动现场,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省委党校、山东社会科学院等社科单位的5位专家,以及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3位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其中有国家社会科学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党校校委委员韩庆祥;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李海青;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霍英东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周庆山;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和山东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少安等。

与会领导为“理响泉城”智库沙龙揭牌、向部分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颁发“智库特聘专家”聘书;开展“理响泉城”特聘专家与济南市青年社科人才学术结对。会上印发了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支持和服务有关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