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与百名企业家齐聚平阴 论道先进制造业与绿色低碳创新

发布时间: 2023-07-25    来源:

   6月27日,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平阴县人民政府、玫德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铸造协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给予大力支持的高级研修班启动仪式在济南市平阴县举行。

  高级研修班发挥济南作为全国唯一“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三区叠加城市优势,重点围绕数字经济与低碳创新、人才跨境培养等领域展开研讨。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知名制造企业董事长、专业技术骨干等100余名高研班学员及驻济高校、企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省、市、县人社、工信等部门有关同志参加,共享思想碰撞盛宴,共拓创新发展空间。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张立人,国资委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欧阳劲松,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中国铸造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志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技司二级巡视员高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刘玉亮,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孙京军,济南市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韩伟,平阴县领导王秀成、姜爱文、许芳、王一、李仁锋,玫德集团董事局主席孔令磊参加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通过视频连线致辞,李培根表示,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与绿色低碳创新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也是这个时代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关键问题。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这几个关键词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数字经济首先应该落脚在实体产业上,绿色低碳是人类社会和国家发展的要求,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绿色低碳。今天参加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大都来自传统制造业企业,大家面临诸多的竞争压力,只有不断探索、创新,才能不断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

  济南市副市长韩伟在致辞中指出,平阴县环境优美、产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优越,培育出玫德集团等一批国内外优秀企业,为济南打造工业强市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与绿色低碳创新高级研修班在平阴举办,是对济南、对平阴的鼓励,充分体现了人社部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我们将在搞好服务的同时抓住机遇,多向院士专家请教,多请院士专家推荐人才,多向兄弟城市学习,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加强交流合作,共享数字化机遇,共创绿色低碳美好未来,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人才强国、数字中国,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技司二级巡视员高擎在致辞中指出,举办高研班是国家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自工程2011年实施以来,已举行3000余次,累计培养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22万余人。高研班突出高水平、小规模、重特色,集学习、研讨、交流、观摩于一体,不仅为学员们提升能力水平搭建了讲台,还为行业领域内交流技术、共享资源、激发创新构筑了平台,成为加强高层次技术人才培养的品牌项目。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深入研修、互相交流,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希望主办单位严格执行培训工作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为学员们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开班仪式上,举行了新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授牌、博士后人才入站聘任和先进制造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联盟成立仪式。作为全省最早开展博士后工作的城市之一,济南市通过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沟通和协作,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积极吸纳海内外优秀博士毕业生进站开展科学研究,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使用和流动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博士后制度已成为全市高层次人才成长强有力的“孵化器”,成为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高速路”。

  产教融合谱新篇,校企合作共未来。开班仪式上,山东区块链研究院与济南科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齐鲁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山东洪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山东福牌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建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济南铸诚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数字技术人才培育合作框架协议。

  张立人、张东立、张志勇、高擎、刘玉亮、孙京军、韩伟、宁延学、王秀成、孔令磊为高级研修班启幕。

分享到: